close

 9/16日親愛的抖抖:

感冒了!哈啾不停.近幾年鮮少感冒的我.

很清楚的可以區分感冒與天生過敏的體質有何不同.

身體細微的變化.總無法騙過敏感的自己.

中午帶夥伴聚餐.吃得飽飽的.晚上趕緊吞了吃了會昏沉的藥.大量的喝水.

泡了自己空中花園種植的蘭嶼肉桂葉熬的熱水澡.不停的流汗...

吃了這種藥.在昏睡前.腦海會有一種特別的透明.

很像出了竅的魂魄在觀看自己般的透明.你大概很清楚那種感覺吧......

小時候總盼長大.小孩子的不自由.會投射在大人擁有的權利.

以為等長大後.這般那樣的權利可以舒緩自己當下的委屈!

等到了長大後.才知道那樣的邏輯很殘忍必須被自己所否定.

於是聰明的人.會想出一個兩全之計!

那就是:『變小變大由心性.狀況來時玩遊戲!』

  其實.你比誰都清楚.當你決定要獨立成熟的那天起!

你就必須為自己的所有決定與成果負全責!!

  想起高中叛逆時.父親說了一句硬話:

『等到你讀大學時.我還得要幫你出學費!』

這一句話.改變了我的另一段人生.

當時天真的我.見到軍校招生簡章中的

『學雜費全免.在校階段還有零用錢』

乖乖...這還得了!有錢和筆挺的軍禮服誘惑呀!!

我瞞著父親.向教官要了簡章.等到考試前.

跟父親說:爸!我要報考軍校.從今以後.我會靠自己努力!

記得父親當時淡淡的看著我.沒說好.也沒說不好!

現在回想起來.他大概想著:嗯!跟我年輕時一個樣兒!!

等到跨組考上了國防醫學院專科班.

拎著簡單行囊到鳳山陸軍官校入伍訓練開始的那天晚上.

剃了三分頭.洗了戰鬥澡.耳邊此起彼落的幹部辱罵語口令聲音開始!

我開始知道.這就是獨立要付出的代價....

我的名字特別.所以當然也有"特別的待遇"!

幹部用睥睨的眼神上下打量瞧我.聚集過來用言詞羞辱問候我

.來來回回磨練我的體力耐力只需消用他的手指頭.

我即使想逃想躲.也沒那個膽子犯錯!

在山郊野外爬上山頭.我的肺葉像炸開來的小燈籠.

無預警緊急集合的哨音讓人驚心動魄.

重複不斷的單調訓練動作.即使勇敢如我.每當在夜間聽見鄰床隊友飲泣的懦弱.

或是幾天不能睡覺在塵土飛揚的山上夜訓走到腳底破.

見到遠處萬家燈火的閃爍.我還是無法忍住淚水潰堤.

用發酸發黑的袖口在髒髒的臉上.抹了!又抹!

當時記得連長的臉型像寫了個"國".

在休息時間時.用低沉的嗓音.唱出了軍校生喜歡唱誦的一首情歌:

我有一個夢!埋藏在心中.我有一個夢.卻從來都不曾說過...

100多個大男生排排坐.被觸發的哭成一團像船失了舵!

我相信如果老共當時打過來.肯定被我們的淚水鼻涕全部給殲滅淹沒!

幾年後.掛了軍階.到了分發部隊前.隊長清楚的說了一句話:

『從今天起.你開始要把手心向下!因為你是軍官.你開始從"要"的人生.到了"給"的人生!

承擔任務.帶領屬下達成使命.就是"給"!』

我清楚明瞭從離開家裡那一天起!我開始對自己的選擇與決定負責任.

這句話的意義清楚的影響了我的一生.那就是:

『沒有退路.沒有理由.沒有藉口.沒有依恃.』

  其實我們身邊.充斥著太多聰明的奸巧大人.

把責任推給別人.但是卻又想享受當成人的權利.

東窗事發後馬上變形.回到希望被原諒.被洗刷過失的"小小人"

這樣的大人.其實很辛苦.

自己變來變去.旁人也摸不著頭緒.

這幾個星期.我開始跟團隊的夥伴討論.

"在工作中.哪些流程.哪些細項.是不懂.不會.或不能?"

因為我深信.只要將不懂弄懂.

把不會學會.就算不能.也要請組織就把任務做適度的調配與移轉.

或是做出對應能力提升的訓練.

如此一定能夠讓自己成為

"不需要別人跟催.提醒.容忍.寬容的大人"

因為!這就是人生的課題

"讓別人的放心.是轉大人的第一步"

"轉大人才是邁入成功職人的第二步"

而當你成功的"轉大人"之後

那些你眼中『如蛇.如蠍.如蠱.如毒』的大大人.

定能夠『慈慈.悲悲.歡歡.喜喜.面容皎潔』

的做好他該扮演的『愛愛.惜惜.珍珍.藏藏.感動萬分』角色了!

當大人雖然有點不自由.但是有點像當你清楚知道了感冒了要吃藥.

多休息.多營養!絕不會去趴趴走一樣.

當大人雖然有點小辛苦.但是也就是多替自己儲備生命的能量.

挫折來了.淚流乾了.緊跟著.就要讓心靈的翅膀動一動!

你有一天.會明白.這一切都是值得的.

就好像家裡已經多年沒有電視機一樣.

有線電視台廠商賺不到我們家的錢.

可是把這幾年濃縮的時間用來閱讀跟寫東西.

卻讓我們賺到了第二個.第三個人生.你說.怎麼會不值得呢?

(看來該有人發起幾個臉書:拒看爛電台.

拒看爛芭樂節目.k它一個沒營養的八卦媒體.

關他幾個沒效率的豆腐腦官員......等等....)

所以你說:當大人有啥子不好??

有一天即使成了開不動的骨董車.停放在那裡.你的里程錶.

早已驕傲的寫著自己的歷史!!你說是吧!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車輪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